In Search of Justice

November 9, 2009

張立: 「緣起性空」釋

Filed under: supplement — by loong5 @ 2:14 am
Tags:
讀者天滿來信:「先生經常在文章中提及『緣起性空』,偶翻書亦不明所以,先生可否在專欄中解釋。」
佛法之理與實踐,「顯教」部分之基本理論,可用「緣起性空」四字概括。
宇 宙萬事萬物究竟從何而來?為古今中外一切宗教、科學所研究的根本問題。概括言之,無非兩種:一種是認為宇宙萬有是由一種最簡單、最基本的物質所組成。如原 子、基本粒子……;一種認為由超自然的力量所造成,如印度婆羅門教認為大梵王所化;西方基督教、天主教認為是上帝所創造,伊斯蘭教認為真主安排;道家認為 道生一,一生二,或者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……。這兩種解釋,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萬有來源都有一個「第一因」。
佛法與上述宗教或科學解釋不同之處,佛法認為萬事萬物沒有第一因,正因為沒有第一因,時間才能無始無終,空間才能無邊無際。
然則宇宙萬有究竟從何而來,從何而生,佛法認為宇宙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。任何事物,緣生則生,緣滅則滅,即產生該事物的條件(緣)具備了,該事物就產生就存在,否則消亡。正如汽車,有工人、有幾種零部件、有工廠,裝起來就成汽車,缺一不可。
凡是緣生的事物,均具備下列三個特點:
一、因為無法脫離產生的條件而獨自存在,叫無自性,佛法謂「無我」。我們人身,由心肝脾肺腎及大腦組成,「我」是信念物,我在那裏?
二、緣生事物,無時無刻在變化,今日與昨天已不同,這叫無永恒性,佛法謂無常。
三、緣生的事物必隨之產生條件的規律,回歸到應該回歸的地方去。佛法謂「寂靜」。
無我、無常、寂靜,就是「空性」。「緣起性空」,為佛法對世界萬有的解釋。「諸法因緣生,緣謝法逐滅,吾師大沙門,常作如是說」。
此為簡單解釋。佛法講證悟,「緣起性空」是可以證悟的,即開悟,開出大智慧。

1 Comment »

  1. 佛的無我是指不要執著我,人的煩惱根源是人人執著自我、我的、別人的之分別,有分別就會有計較、跟著有爭取、由爭取而來的是戰爭。

    Comment by Q.T.N. — September 16, 2014 @ 11:09 pm |Reply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Leave a Reply

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.com.

